2010年8月24日 星期二

人的一生,到底在追求甚麼? 1

中國人,是一個尚利輕義的民族,中國人一直是為了某種自己未必真正明白的主義而活著。


於是,中國人,不能在沒有目標的生活中活著。

而這個目標,可以是工作,可以是理想,可以是金錢,可以是孩子,可以是老人 ……

但是,唯一不可能是的,就是自己。

中國人,可以很委屈的活著
 
可以是工作上的極不順心、

可以是婚姻上的勉強維持、
可以是人際關係上的強作笑顏、

可以是所有欲望的極端壓制,
可以是為了一個所謂的戶口、
哪怕犧牲自己一生的幸福,也在所不惜。

中國人,可以過異常艱難的日子,但並不能安貧樂道,他所遭受的一切不幸,必定有一個近乎玩笑的藉口。

中國人,可以把高官厚祿當作成功,中國人可以把身家百萬當作理想,中國人可以拋卻天倫之樂四海飄蕩。

但是,中國人唯一不認可的成功
~ 就是家庭的和睦,人生的平淡。

於是,一個有著五千年文明歷史的國度,把愛國、崇高、獻身、成功、立業的情結推向了極致。

他們要麼在大公無私,其實是捨本逐末的漩渦痛苦掙扎,要麼在肩負重任,其實是徒有其名的圈圈受盡折磨
……   唯一遺漏的就是 自由 自我。

於是,在外國,婦孺皆知的道理;在中國,沒人能整治明白。


*圖文源於網絡*


慚愧!

我也是此種人之一,看來真要放下自己那永遠沒完沒了的追求和承擔,看看自己真正需要的是甚麽了?也要真真正正為自己而活一下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