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日 星期三

忘了?忘不了

    
一位 70 多歲的老太太聲淚俱下走來醫院,手推着一個 80歲左右坐輪椅的伯伯。

太太說:「今次死啦,伯爺公連我都忘記了,今早起身時他問我為甚麼睡在他身邊,問我究竟是誰
…」


  

家人要適應患者變化

如果有一天你逐漸對身旁的伴侶印象模糊,望着他
/ 她似曾相識,但又記不起他 / 她是誰時,你會害怕嗎?

很多人或許會像我一樣,從未想過會忘記身邊那位陪伴着自己數十年的丈夫
/ 妻子。

不過由於癡呆症患者腦部功能退化,大部份記憶及認知功能都相對轉差,當退化至後期階段,可能連身邊的伴侶也會忘記。

家人越是希望患者能盡快回復記憶,便越會令事情變得更糟。

  

家人如何去面對至親忘記自己呢?

最重要是嘗試改變自己的心態或感受,適應患者之變化,這比強行要令患者回復記憶來得有效。

就像上述的老太太一樣,我曾問伯伯:「老友記,你最近生活如何?太太照顧得你好嗎?」

伯伯回應說:

「我都沒有結婚,不過現在生活得好開心,家中有兩個工人服侍,一個在家執拾東西,另一個就陪我來(指着太太),這個女人很好,我都好鍾意讓她照顧,她對我又好,我又疼佢,真的好彩有這個女人服侍我;這個人冇得頂!」

其實,當家人面對癡呆症患者逐漸失去記憶的時候,最重要是令彼此間生活穩定,互相尊重和相處融洽。



  

撰文:賽馬會耆智園總監 郭志銳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