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7日 星期一

真理?



如果被抓進精神病院,你如何証明自己不是精神病?

假如很不幸你被當成精神病被逮進了精神病院,你有什麼辦法証明自己是正常人呢?




前不久,一名叫格雷貝克的記者去意大利採訪了三個特殊的人物;事情是這樣的:
一名負責運送精神病人的司機因為疏忽,中途裏三名患者逃掉了。

患者逃掉了是會丢掉工作的,他便喪心地把車開到一個巴士站;許諾可以免費搭車。

最後,他把乘客中的三個人充作患者送進了醫院。

格雷貝克關心的不是這個故事,他想了解的是,這三個人是通過什麼方式証明自己;從而成功走出精神病院的。



下面是他對的採訪:

當你被關進精神病院時,你想了些什麼辦法来解救自己呢?

我想,要想走出去;首先得証明自己没有精神病。

你是怎樣証明的?

我說  : 「地球是圓的,這句話是真理。」
           
         我想,講真理的人總不會被當成是精神病吧?

最後你成功了嗎?

没有。
        
   當我第14次說這句話的時候,護理人員就在我屁股上注射了一針。



下面是對的採訪:

你是怎麼走出精神病院的?

我和甲是被救出来的
      
         他成功走出精神病院,報了警。

當時,你有否想辦法逃出去呢?

是的,我告訴他們我是社會學家。
   
         我說我知道美國前總統是克林顿,英國前首相是貝理雅。
   
      當我說到南太平洋各島國领袖的名字時,他們就給我打了一針;       我就再也不敢講下去了!

是怎樣把你們救出去的? 

他進来之後,什麼話也不說,該吃飯的時候吃飯;該睡覺的時           候睡覺。
           
         當醫護人員给他刮臉的時候,他會說聲謝謝。
  
         第 28 天的時候,他們就讓他出院了




格雷貝克在評論里發表這樣的感慨:

一個常人想証明自己的正常,是非常困難的。
也許只有不試圖去証明的人;才稱得上是一個正常人。


( 難怪有那末多的沉默大多數 )



後来,有許多人在該文的網絡版上留言。


有一個人的留言令人感觸颇深:

那些用某種方式去証明自己真理在握的人,
那些用某種方式証明自己知識豐富的人,
包括那些用某種方式証明自己很有錢的人,
都可能被認為是個瘋子;
只是他們自己不知道罷了!
  


*圖文源於網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