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5日 星期三

老爺的預報 3


看見報上的訃文,內容大意是:
此同名、同姓、同年紀的人,於兩天前卒於養和醫院,將於十日後在香港殯儀館舉殯,敬告各位親友等等   ...


兒、女、孫輩等一大堆,兒子也有五個,我丈夫當然報上無名啦!可能那方根本不知他的存在
   ...

我去醫院及殯儀館確實該死者是老爺後,就回家對丈夫說出此事,他也大感愕然與不相信。

我勸丈夫說:

『好歹他也是你爸爸呀!你應去送佢呀!』
『費事人哋以為我去想分身家!』丈夫晦氣的說。

『老爺在個多星期前已進院,他那時還未死,為何我會感應得到他呢?』
『鬼知道!你阿嫲都報過夢叫你做嘢啦!』

『不過!嗰時佢未死喎!』
『真怪?找我們做乜吖?』丈夫講反話的說。

『是否老爺的精神感應我們、通知我,他要去呢?要我們去見他最後一面呢?』
『我哋去拜一拜他,給他躬個恭,還他這個心願吧!』

『他未死,彌留在醫院的那星期,都用心靈感應通知我哋,他應是很想、很想見我們的了!』
『你聽我講吧!』

『就算你恨他,也不必要用這方法懲罸他吧!』
『死者為大呀!』

『而且你亦應要給我們兒子作一個榜樣呀!』
『你要教他不孝嗎?』

勸了很久,他才肯答應
   ...
其實丈夫心裏亦是煎敖的  ...
除了憤恨、自尊的問題,也要處理身份的問題 
悄看他緊握着拳頭,就知道他的忐忑不安 

到了出殯那天,我們一家三口到達殯儀館,訂了花牌,上款寫我老爺姓名字,下款寫我家三口姓名,沒父、沒兒、沒媳、沒孫等字寫上。

不是不孝,用意是:

逝者已矣,給老爺留住他想保留的秘密吧!讓他得到安息!

生者
  ~ ~ ~  即那房人  ~ ~ ~ 
奶奶和叔伯等,我也希望她、他們下半輩子  ~ ~ ~  心靈得到安樂,不要因知道有我們的存在,再生任何怨恨與悲痛!

進堂拜祭時,大家面面相觀,他們心中忖測着,眼中充滿疑慮
  ... 
因他們幾兄弟,樣子長得也是近似的  ...

但我握着丈夫微微顫抖的手和兒子的小手,走前去上香及瞻仰了老爺的遺容後,躹了躬,謝禮後
  ...
她、他們也曾圍隴上來想詢問,但我們只是點點頭、微微笑說:
請保重!請保重!  ...  就往外走了!...

這也是我們可為老爺做到的,簽名冊上亦留下我家三口的名字。
                     
講了這麼長氣的故事,朋友們,你們又信不信呢?
連我自己都百思不得其解,是真有感應的哪!因那確實是發生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