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1日 星期六

西藏遊 4


探完孤兒後,就去遊布達拉宮。

此宮是世界上最高的宮殿,
為吐蕃王朝藏王松贊干布於 633 年遷都所建,
後毀於戰火,1645 年由五世達賴喇嘛依山重建。

宮殿分為兩大部份,紅宮及白宮,
採用土石木結構,宮體主樓高 117 公尺
13 層樓;是歷代達賴喇嘛之冬宮。

布達拉宮之轉經綸,數目卻不多。



其實我覺得布達拉宮一點也不高,也不難行。
辛苦就辛苦在唞不到氣,
行平路都氣喘、心口痛,
個個行幾步就停下來唞氣,唔試過真唔信咁誇張!

何况又要上山、爬石級,又很曬呢!
真喺不足為外人道!好辛苦!

但亦有有心人帶埋佢嘅心愛玩具,
來一起見証遠征拉薩  ~  我也拿來拍個照。


順道在這向我的寶貝兒子道個歉,
老媽多年前丟了你儲了幾十年的五合一鐵甲萬能俠,
你說老媽丟了萬多塊了!最重要是買唔番了!

想你一定很傷心了,
我還嘴硬說:
男人老狗還玩公仔?
再說還不是我兒時買給你的?
現在對你說 :『very   very  sorry 囉!』

原來男仔愛這些會咁瘋狂?
唔帶女朋友來都帶個玩具來。
 



點解人們把銀仔黏在樹上呢?

導遊說銀仔沒刻藏文,
所以藏人不以它為真正貨幣,
就用它作奉獻算了!
都唔知真定假?
咁說 ~ 咪用心不良,連神都呃!自己唔用俾佢用。


這裏就是八廓街嘅公安局了,去大昭寺必經之路。
曬到死   ~  想走進去遮吓蔭,
被公安大哥趕返出來;
看來要詐暈至得了!
嘻嘻!

八廓街大昭寺門外賣經文的攤檔

大昭寺的金頂

大昭寺於西元七世紀由唐朝文成公主所建,
寺內供奉有一尊釋迦牟尼佛 12 歲等身金佛像,
相傳是文成公主由長安帶來的嫁妝之一,
同時也將佛教傳入西藏。



大昭寺的轉經錀,大約有三百六十多個,
數數下唔記得清楚,
數番轉頭, 99 又變 78
手又攰、嘴又攰。
祈求保佑老媽、兒子、自己、兄弟姐妹、
親戚朋友、全世界、
包括貓貓狗狗、生物  ~  平安、健康、快樂!

唸唸吓
~ 已亂晒大籠了!
總之,當神聽見了!
因為真的好累!

這些經錀不輕的呢!
何况還要推三百六十多個呢!

仲唔多謝我!
監人賴後呢!《同音字》
哈哈!

八廓街廣場


八廓街是拉薩最古老的街道,
也是朝聖者與遊客必去之地。

在這裏,各種法器、手繪唐卡、

天珠、蜜蠟及藏族手工藝品,琳琅滿目美不勝收。
幫她買了兩條手鍊,她給我照了幾幅相片 ~ 


在這也踫上了 2 位男女自由行港人,
拜託了他們替我往 風轉薯伯伯 的咖啡廳,跟他說聲 Hello ~
因他們 3 小時後會去,我只得半小時時間所以
唉!自由行真好!

你好!風轉薯伯伯

  


在這千萬别向軍隊或軍用設施拍照,
輕則清洗你相片,重則帶你回去吹吹水。
我的同行就被他們捉個正着,要洗相片。

最意外的是,在那 4 個走過來攔截我倆的兵哥中,
有一個竟然會說白話
他聽到我們說白話,恍如它鄉遇親人,
訴說他是廣州人,剛來了 2

我問他一定是很辛苦的了?
他也只是咬咬唇、點點頭!

我叫他小心保重,
畢竟這裏氣候跟南方實相差太大!

好年青的小伙子兵哥們,
個個都曬得像個尼泊爾人,
看着他們,一陣心痛;
自己的孩子 ~ 肥肥白白!

他們卻在這 ~ 保衛國家!
我們怎說我們在香港不幸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