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6日 星期四

故事 4



最後一片楓葉 4

畢業後我在金門服醫官役,奉派兼任防區戒毒班的授課教官。

那是把各部隊中所有曾犯煙毒前科或自承有吸毒習慣的弟兄們集中起來,利用團體生活和教育,期待他們能早日脫離毒癮的單位。

戒毒班所在的位置僻靜而優美,每次下午去授課,我都寧可犧牲午休時間,自己捨車徒步前往,只是為了能在路上那一片楓樹林中悠閒的漫步。


那個深秋,在去戒毒班授課之前,輾轉從以前的那些護理同仁的來信得知阿勇仔已經過世的消息。

據說阿勇仔走得很平靜,就那麼緊緊的握著勇嫂仔的手,像任何一部電影情節般的陷入昏迷後過世,沒有一般
AIDS 病人因為 卡波西氏肉瘤 出血或其他併發症所造成的苦痛。

我微笑著平靜的闔上信箋,輕輕的嘆了一口氣。

就好像送走了一位遠行的好朋友,有點不捨,有點懷念,卻帶著更多更多的祝福。





走進戒毒班的教室,面對的依舊是那一張張年輕、叛逆、急於成長卻不小心絆了一跤的面孔。

走上講台,攤開那一疊制式的講義,拿起粉筆,轉身正想寫下授課的主題時,不小心映入眼角的是那一片秋色,就像當初阿勇仔窗外一般湛藍的天空,一樣醉人的楓紅,與一樣在冷冷的枝頭雀躍的小侯鳥。


我微笑著想起了阿勇仔 




丟下粉筆轉過身,砰然闔上講台上那一疊資料。

「你們之中,有女朋友的請舉手!」

那些年輕的弟兄們詫異的彼此看了看,搞不清楚為什麼我要問這個問題,卻也幾乎全都舉了手。

「謝謝,請放下
…… 那麼你們之中,覺得自己真的很愛自己女朋友的請舉手!」

台下沈默了一會兒,稀稀落落的有些人舉起了右手。

我笑了笑,開始平靜的對著那一群年輕的弟兄述說著阿勇仔的故事。

看著那一對對桀傲不馴的眼神為之動容,有人甚至還紅了眼眶。


望著窗外枝頭上的最後一片楓葉,我想,阿勇仔應該不會太介意我把他的故事告訴這些一樣曾經跌了一跤的生命吧 ....








*圖文源於網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