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0日 星期一

獨居樂

獨居樂







名句中的人生:山中無歷日,寒盡不知年



人是群居動物,也因為 "群居" " " 的作用,從此沒三天兩日好日子過。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時時在悲歡離合裡浸泡;

日日在恨海愁山中翻滾,吃不好、睡不着;

得到一點兒,高興得不行;失去一點兒,痛苦得難受;

怎麼也跳不出 "情絲" 的纏繞,如何也弄不懂 "不公" 的來處;

日子過得不順遂,心情弄得不舒坦。



尤其是年歲大了之後,仍勘不破 " " 字擺弄的老年人,很多仍深陷其中而不自知。

眼見周遭的親朋好友,隨著年齡的增長和兒孫的長大成家,剩下老兩口或單身一人,就害怕獨處;就耐不住寂寞。

一早除了活動筋骨之外,就是帶份報紙翻翻,看著看著,不順心了;口中喃喃開罵。

回家打開電視瞧著瞧著,不滿意了,低聲嘀咕轉台;

搭上公車,沒人讓座,立刻忿忿不平,感嘆世風日下;

百無聊賴,想起個久未謀面的老友,抓起了電話連珠炮似的滔滔不絕,一股腦兒的將心中塊壘傾倒出去,也沒察覺對方毫無反應;直至興盡方才罷手 ……
這些情景看在眼裡,實在不忍,心中深為他她們不值,其實獨居並不可怕,寂寞並非難耐,只要你有心;只要你肯放下。




年前的此刻,家逢巨變,在處理完一切瑣事之後,在兒子誠心邀約遭到拒絕因而大惑不解下,因在自身行動方便、可生活尚能自理的處境中,我選擇了獨居!

那是一般人體會不到的一種心情釋放與性靈自在  ... 

如今的日子就是這樣  ──  簡單!簡單!再簡單!什麼束縛也沒有。

其實人的束縛都是自找的,都是自己強加給自己的,都是由情絲牽動捆綁的。

放下了,你會覺得輕鬆自在、如釋重負!



日子在佛法的浸潤、啟迪中飛逝,時光在文學天地裡輕移、停駐!

只偶爾有個親朋好友來個電話,打破周遭的沉寂;
也或許豬朋狗友連袂造訪,旋風似的 "搗亂 "一會兒;其實不會無聊的!




有古代高道德標準的文人墨客與你談文論詩,有公忠體國的諸聖先賢為你現身說法。

看看網路上同修的法理切磋,或提筆記下心中及時的觸動、腦中立刻的體會,透過鍵盤,化諸文字,每每沉浸其中,不覺晚餐之未進、不知東方之既白。

就這樣,雖在紅塵萬丈的大千里,仍保有明鏡般的靈台、澄澈似的心境!




那電視裡的污濁畫面,你根本不會去瀏覽;

那現實中爾虞我詐的詭計,你無心去接觸;

那人世間萬般難捨的情絲,沒機會去招惹。

經常三、五日才打開門鎖,也才驚覺好像有一段日子沒人與你對話啦!

也方才醒悟那電話機似乎沒啥用哪!

其實從沒感到寂寞,只覺得:
啊!怎麼就這樣過去三、五天啦!
太快啦!




偶爾開開窗子瞄一眼窗外:滾滾紅塵、芸芸眾生 ...

心中不禁惻然,人只能這樣!

跳不出名韁利鎖,看不透夢幻虛空 ……。

此時更能體會這首:
〝偶來松樹下,高枕石頭眠;山中無歷日,寒盡不知年。〞

唐太上隱者〈答人〉)的況味,也了解到他隱居終南山,不願道出自家姓名。

而以這五言絕句來回答問話的恬淡無為的真性,和在空間上獨來獨往、在時間上也是無拘無礙的那種  " 別有天地非人間的山居生活。
如果你能尋得真理,找到寄托,那內心的充實與精神的超越,那心境的平和與世事的看淡,你會領略獨處的樂趣,你會體悟獨居的閑散,更會嘗到  "山中無歷日,寒盡不知年 "  的真味!




*圖文源於網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