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1日 星期三

分 享



臨死人們的五大遺憾 

張金鵬

東方人很難“死而無憾”,按照澳洲臨死人們的遺言,澳洲作家及歌曲創作者 Bronnie Ware波妮威爾花了好幾年專職照顧很多臨死的病人。


這些回家等死的病人死前與她相處從最短的 3 星期到最久的 3 個月。

2010
10 月她把照顧過的人們死前告訴她的各種遺憾,總結寫成一篇轟動社會的文章 < The Top Five Regrets of the Dying 臨死人們的 5 大遺憾 >

受到絕大多數仍活著的澳洲人的感動,因而經讀者要求決定將該文擴大成一專書出版,讓世界各國的活人還來得及吸取教訓。



以下先節譯其文精華:

第一遺憾 :

「我真希望我有勇氣過我自己真正想過的一生,而不是其他人期望我過的生活」
I wish I'd had the courage to live a life true to myselfnot the life others expected of me。」

這是各種遺憾中最普遍被提到的

當人們知道自己的生命將結束而回顧一生,很容易看出有多少夢想未實現。

大部份的人甚至未完成一半的夢想就必須離世,且知自己有這結果是完全由於自己的決定或沒當機立斷。

所以我們一路走來就須邊做最想做的事,不要等到失去你的健康時,那就太晚了。

大多數人重病或年老了,才想到健康帶給我們的自由!



第二遺憾:

「我希望我沒工作得這麼努力!」
I wish I didn't work so hard!」

我照顧的〈每個男病人〉都如此表示!

他們懷念子女的小時候及妻子的陪伴 …

女人也提到這遺憾,但她們大多是老一代的家庭主婦不需出外工作養家。

所有我看護過的男人都深深懊悔花太多時間在無聊重覆性的工作上。

只要簡化你的生活方式,你會發現其實我們不需要那麼多錢的。

最重要的是新的簡單生活方式會使你更快樂;而非相反!



第三遺憾:

「我但願我有勇氣來表達我的心情與感覺。」
I wish I'd had the courage to express my feelings!」

許多人為了與人相安無事或怕得罪人,而刻意壓抑他們的感覺及情緒或心情。

妥協的結果是他 / 她們只過平平庸庸的一生,而永遠無法造就自己成為真正想實現的自我。

甚至很多人因壓抑而痛苦,且憤恨以至發病。

我們無法控制別人的反應 …

雖一開始,人們會因你說話太誠實而反應過度,但久了,瞭解你的人會使你們關係更好。

若非如此,就是應該解除你與這不想瞭解你的人的不健康關係的時候了。

不管前者或後者,你都是贏家!



第四遺憾:

「我但願我能跟好友保持連絡。」
I wish I had stayed in touch with my friends。」

死前每個人都想念朋友 ...


只是生前太忙瑣事,沒時間常跟好友連絡,讓珍貴的友誼慢慢流失,死前才想到時;常常連友人都找不著了!



第五遺憾:

「但願我讓自己能更快樂!」
I wish that I had let myself be happier!」

這是個出奇得普通的遺憾

很多人到死前才知《 快樂是可以選擇的 Happiness is a choice》。

他們陷在舊的習慣與生活形態中不能自拔 …

「熟悉」帶來所謂的「舒適」充斥於其感覺及日常生活,以至害怕改變的心態使他對人對己都假裝很滿意現狀;但內心深處他 / 她們是很厭煩而無奈的。



註:

典型的中國成語,如【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或【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等 

就像很多人不敢退休,理由是【退休後,我又能做什麼?】

好像他們生來就是註定做〈工作的奴隸〉,雖然不少人已錢多到不可能成為〈錢的奴隸〉
人生是一種選擇  Life is a choice,這是〈你的〉一生。

要做有智慧的決擇,對自己誠實的選擇;選擇快樂與幸福!



以上是節譯自原文,但看過全文後,最令我驚奇的是:

1.
怎麼生活在世界最自由民主且個人主義鼎盛的西方國家之一的澳洲人,覺得一生還活得不夠自我〈見第一遺憾〉?

還有想要更「活出自己」的念頭?

那在社會壓力大的東方國家,人民不是都「白活了」?

或都在「為別人而活」?

小時為考試成績而活、為父母的期望而活、大了為子女而活、為事業而活、為國家為黨而活、甚至老來為上帝、祖先、神明而活〈光宗耀祖〉?

為所謂的〈大我〉而活,就是不為〈小我〉而活;就是不能活出自己??



看看不顧很多澳洲人反對,她卻力排眾議獨自駕帆船數月環遊全球凱旋歸,而成去年的當代澳洲年輕人代表 Young Australian of the year 2011 16 歲女孩 Jessica Watson.

我更佩服她父母的勇氣,即使第一次她出海就遇意外而遭人指責不顧不懂事的小女兒死活,卻仍支持她活出自己而再接再勵;成世界最年輕的女航海英雄!



再看看第一個女同性戀的澳洲內閣財政部長,也是第一個華人女部長黃英賢  Penny Wong,最近才與其洋女伴生一女嬰;全澳洲人為她祝福。

(
媒體上的嬰兒照片看來很像黑頭髮的亞洲小孩,試管嬰兒精子來自兩人都熟識的男友人 )

口齒靈俐、辯才一流、腦筋清楚的  Penny Wong ,被很多人看好是下屆澳洲總理人選。

當然也很〈出位〉的現任澳洲第一位女總理 Julia Gillard,第一位未婚且與男伴同居的總理。

第一位無神論總理、這在信基督教的宗教保守的美國是不可能發生的事。

(
雖美國已可選出黑人總統,宗教寬容的北歐尚有可能,如冰島及芬蘭的同性戀總理 )

惶論保守的東方社會,同時也打破了禁止婚前性行為的 BIBLE 聖經神話,不是『神的話』及禁止同性戀的基督教禁忌力!



這最自由國度的澳洲,臨死人們的首選遺憾,反映了一種人性:

「在社會各種教條壓力下,人要活出自己的自由是遠遠不夠的,必須靠我們自己去努力爭取!」

那些以為社會夠自由的東方國家的人,只是一廂情願的井底蛙罷了!

只有物質而沒嚐過精神自由的人,很難懂自由對人的重要與可貴!

因此東方社會很少大哲學家或思想家或發明家,甚至諾貝爾獎得主或企業創新,大概也與這種貧乏而拘束的精神土壤有關!



2.
我更驚奇的是:

「怎麼每星期工作時數比東方國家,不論是日、韓、台、中、港、星、馬、泰或其它都少,但很多的澳洲人,竟然會覺得這輩子工作太多、太辛苦了 ( 見第二遺憾 ) ?」

想想做到死的 92 歲王永慶,竟被台灣人當〈 經營之神 〉的神明地崇拜。

在澳洲人眼裡也不過是個為工作活一生的〈工作狂〉而已!

更想想日本很多的過勞死的  “SALARYMEN” ,沒在任上死的靠薪水養家男人,一退休也活不久了;跟天天夕夕營營的螞蟻又有啥差別?

螞蟻的 “生命的意義”也就是工作啊!

連新加坡的前總理李光耀都說:「澳洲人太懶!」

而澳洲人卻覺得不但一輩子夠努力工作,且努力過頭,太辛苦的不值得!

看來李光耀也好像只是個不懂生活的「螞蟻王」罷了!

我想這又反映出另種事實:「時間與自由,永遠比錢重要!」

因人在接近生命的終點時,才會醒悟到:

「錢是買不回時間及自由與感情的!尤其買不回工作過度而損害的身心健康!」



3.
比東方人更直接了當,不拐彎抹角的澳洲人,竟然還自認為過份壓抑自我的感情;太委屈自己了 ( 見第三遺憾 )
那讓把「忍字頭上一把刀」當座右銘的東方人情何以堪?

應該十倍叫屈,覺得人生不值的可是東方人;不是這些習慣以個人主義掛帥的西方人啊!

想想台灣及中國課本上的韓信「跨下之辱」,教我們〈小不忍則亂〝大謀〞〉。

為何媳婦要 “熬”成婆?就是為了將來可以再欺負妳的下一代媳婦?

為何不能學西方盡早“速化” ( ACCERATE人類社會主動的加速進化) 成“兩代平權” 。

所以人人平等,誰都不必忍受他人無理的欺壓霸凌 BULLY

不管是婆媳間、或父子間、或長輩對晚輩、或職員老闆間、或師生間、甚至政府人民間。
( 看看中國大陸求職電視節目“非你莫屬”,反映出的現時中國“兩代不平權”的嚴重性 )

形成真正的文化民主社會,不僅是像台、日、韓的政治民主但文化不民主的“半民主社會”!

只有對下有人權,對上沒人權的“半人權社會”!找回另一半的“人的尊嚴” !

這又讓我們體會出另一原則:

「做為一個人的尊嚴永遠不會太多,而在東方國家更遠遠不夠!」



4.
( 第五遺憾 ) 更告訴我們:

任何人的一生快樂幸福是可以靠自己追求選擇的,不是命中註定或天生的!

跟美國人一樣幽默快樂的澳洲人竟覺得一生還不夠快樂幸福 ...

那奉行儒家禮教「君子不重則不威」的不茍言笑的日韓台中各東方國家人民,應該更是人生無樂可言!

當然他們可自我阿Q一番,苦中作樂是另一回事!

看完這〈 澳洲臨死人們的五大遺憾 〉,感慨得想到若換了專照顧臨死人們的台灣療養院的病人,那台灣人們的死前五大遺憾是否會與澳洲人的大異其趣?

而中國人的五大遺憾或其它東方國家的又是否大不相同?

當然最重要的是我們自己的遺憾又會是什麼?

如果再三個月你我就會與世長辭的話,所以想做什麼就應趁早做並且〈即時行樂〉;這樣才有可能做到隨時隨地「死而無憾」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