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2日 星期五

有道理

古人常言:成熟的稻穗會低頭 

《我想應該是指先低頭》很多問題只要能轉個念頭,便可以迎刃而解《此即態度與智慧可貴之處
》。

很多事情,我們可能沒辦法做得很好,但只要肯去做;相信一定比沒做更好。

處理問題
~ 看態度
解決問題 ~ 靠智慧

下面是一個故事

鄰居的母雞

我以前曾住過一棟日式平房,屋子後面是一大片空地,所以在後園開闢了菜園;種了一些蔬菜。

但隔壁鄰居養了十多隻生蛋母雞,經常跑過來把菜園弄得一蹋糊塗。

我向他們提過很多次,希望能把雞隻關起來,他們很客氣道歉並答應,可是從來沒有行動;

我又不能因這些小事和他們爭論而傷了和氣。

後來我準備好了一袋雞蛋,趁鄰居小孩過來玩時送給他帶回家。

第二天,鄰居老太太過來道謝,我說:『
不用客氣,我們家雞蛋老是吃不完,還真要感謝你幫忙吃,免得把它擺壞了呢!』

老太太很驚奇地問:『
我沒看到你們家有養母雞啊?怎麼雞蛋會吃不完?

我說:『
每天在菜園隨隨便便可撿到很多隻雞蛋,怎麽吃也吃不完。』

第二天,他們家的雞便沒有跑到我的菜園上來了。

省思:智慧的生活

解決問題,不一定要用固定的方法,能讓別人及自己都圓滿的結局;就不會有後續的問題及麻煩。

偶爾,犧牲一下幾隻雞蛋也無妨,但看我們在意的是雞蛋、還是菜園?

有失必有得,格局放大;很多問題就可以自然解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