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5日 星期六

腐肉豬油、紅薯粉條


腐肉豬油




我們「關注今天」的記者調查所得,對怎麼熬豬油大家恐怕並不陌生。

因為它很簡單,只要把鍋燒熱了;放下肥肉就可以熬出豬油來。

可在深圳市寶安區的一些炸豬油作坊,煉起豬油來就像做實驗,一會兒倒些液體進去,一會兒倒點粉末進去,豬油的顏色也隨之發生變化。

放進去的都是一些有害的化學物質,煉出來的又能是什麼呢?

記者:(你們) 炒菜也用這種油嗎?

老闆:炒菜不用。

記者:你們自己吃這個油嗎?

老闆:我們吃花生油,不吃豬油。


紅薯粉條的新工藝

湖南省衡陽市祁東縣是我國南方紅薯粉條的主產區之一,在縣城的城東和黃土鋪鎮一帶,遍佈著大大小小的紅薯粉條加工點和工廠。

這些加工點生產的紅薯粉條,通過縣城的集貿市場;批發到全國各地。

記者在這裏採訪時發現,在每一個攤位上,都擺放著幾種不同顏色的紅薯粉條。

這裏的老闆告訴我們,這些不同顏色的紅薯粉條;是有差別的。

另一位元老闆也向記者透露,他們當地人只吃一種顏色深的紅薯粉條,雖然這種粉條看相不太好;但卻是正宗貨。

而那些看相好的紅薯粉條都批發到外地,當地人從來不吃。



過了一會兒,一名工人從裏屋抬出一袋澱粉,倒進了一口大缸裏,並從牆角拿出一根木棍開始攪拌;而這口大缸裏的水正是剛才那個工人洗完手的水。


攪拌完澱粉漿,工人把灑落在缸邊的澱粉用勺子,一點點地收集起來;倒進和好的澱粉漿裏。

據工人介紹,除了玉米澱粉外,其他澱粉也可以摻進紅薯澱粉中。

他們還能通過控制不同澱粉的混合比例;讓一般消費者吃不出摻了其他澱粉。

老闆所說的這種沒有問題的化工原料到底是什麼呢?

他不肯講;我們始終找不到答案。

 


在另一個加工點,一名工人無意間透露說: 他們一般在後半夜開始生產時,才往紅薯粉里加化工原料。

記者決定夜裏到這家加工點繼續調查 …

淩晨
1 點,我們在這家加工點開始生產前來到了這裏,在昏暗的燈光下;工人正在配料。

工人從角落裏的拿出一個水瓢,把裏面泡好的一些液體倒進已經調好的澱粉漿裏。

記者注意到 ... 水瓢裏還殘留著兩塊沒有完全融化的白色塊狀物。

工人始終不肯告訴我們,這種具有神奇增白效果的東西究竟是什麼?

然而,記者在另一間小屋裏;發現了大量密封在鐵罐裏的這種增白塊

原來,所謂的特殊處理就是在澱粉漿裏添加色素 …





又過了一個晚上,我們在這個加工點裏,看到了加過色素的粉條;其顏色果然鮮豔誘人。

對此,工人頗為得意地說;沒有他們調不出來的顏色。

國家有關標準規定:
毛糠油需要經過脫酸、脫臭、脫色等工藝後;才能成為食用油。

未經深加工的毛糠油,在我國主要用於肥皂和潤滑劑等工業用品的生產

而這些未經提純的毛糠油,卻混合在灰白色的澱粉漿裏,使澱粉漿變成了黃色透明的膠狀物;工人們則趁熱將這些經過特殊處理的澱粉漿;攤成薄薄的粉皮。

記者:粉絲都銷到哪里?

工人:主要有廣東、廣西、湖南  ...

老闆:全國各地都有。


 
 

*圖文源於網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