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1日 星期一

乳白色謊言




男人認為    
我並沒有對不起妳,之所以隱瞞妳的原因,只是不想惹妳生氣而已。

女人心想    
連這種根本無傷大雅的小事,都會騙我;將來有什麼大事,還會告訴我嗎?

 

凌晨一點,偶發性失眠的她,突然想和他說說話。

也許,聽一聽情人的聲音,得到些微甜蜜的安慰,可以治療失眠;她想。

「萬一他已經睡了呢?」個性體貼的她,有點擔心。

決定先響兩聲,如果電話沒有被接起,就掛掉。

如有神助一般,電話才響了一聲,就被接起,而且可以很清楚地聽見接話的地點十分嘈雜,感到意外的她;瞬間睡意全消。

「你在哪裡?」她盡量收斂自己逼問的語氣。

「呵,是妳!這麼晚了還沒睡?」

他沒有直接回答她的問題,反而勾起她更深的疑慮。

「我睡不著 ...」她壓抑情緒,「你呢?到底在哪裡?」

「我 ......

不擅說謊的他,語氣中任何的停頓,都洩露內心的驚慌。

「朋友臨時找我出來喝咖啡。」

「喔!是這樣嗎?好吧!你慢慢喝,我先睡覺了 ...

敏銳地嗅出事有蹊蹺,她反而採取按兵不動的策略。

明知道對方會不高興的事,不要輕易嘗試。




過了幾天,在愛情中料事如神的她,憑著自己的直覺和蒐集到手的資訊,終於以包青天握有如山鐵證的姿態對他逼供。

他坦白承認當天晚上的確和一批損友出去鬼混,並且還向其中一個人借了數十片色情光碟回家暗自欣賞。

「這又沒什麼大不了的,幹嘛要說謊?」她試圖和他溝通。

「我怕你會不高興。」聽起來像是藉口,卻是男人典型的邏輯。

「明知道我會不高興的事,你為什麼要做?」這是女人特有的想法。  

很輕易地,男人典型的邏輯和女人特有的想法;在這節骨眼上陷入僵局。

女人將因此而愈來愈不相信男人;男人也會因為得不到女人的信任而繼續說謊。




男人認為    
我並沒有對不起妳,這只不過是一件很小的小事,之所以隱瞞妳的原因;是不想惹妳生氣而已。

女人心想    
還說沒有對不起我,連這種根本無傷大雅的小事,都會騙我,將來有什麼大事;還會告訴我嗎?  
 

小事說小謊,大事說大謊,這是女人揭發男人說謊之後;最重要的心得。

男人卻不見得個個茍同 …




有些男人,只敢在小事上說小謊,有損及感情的大事;絕對不敢做。

另一些男人呢?

為了小事說謊,是表示他還在意這個女人,一旦做了有損及感情的大事,被揭發之後,根本懶得和妳囉唆;要合要離隨便妳。
 
如果對方值得你珍惜,應該耐心溝通清楚彼此最在意的是什麼白色謊言。

為了不讓對方傷心、或避免對方擔憂,編出一套說法以粉飾太平。

看似用心良苦,只可惜在感情的世界裡,似乎沒有純白色的謊言。

謊言既出,都變成乳白色的,混淆著情人的心虛、對自己行為的沒有擔當;以及可能失去愛情的恐懼。

乳白色的謊言,讓純潔的感情失去原有的明心見性,引發不斷的猜疑。

明之有百害而無一利,為什麼還是有許多情人喜歡說謊呢?






如果你的情人愛說謊,不妨觀察以下的現象: 

對方是不是一個無法對自己行為負責的人,常常說是一套、做又是另外一套?

對方是不是一個沒有能力面對現實的人?

當駝鳥把頭埋在沙裡時,的確無法要求他把事實說清楚。

你是不是把對方逼得太緊,連一點點自己的私密空間都沒有?

當對方很坦白地向你訴說一些生活事件時,你是不是常常「吐槽」、或潑他冷水,令他感到十分難堪?

你們雙方相處若有衝突時,是否無法平心靜氣的溝通,常因一時情緒化而吵得不可收拾?




思考這幾個問題之後,就不難了解為什麼情人愛說謊了 ...

每一段戀情,都無可避免地存在著或多或少的乳白色謊言。

解決之道,並非只有「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而已,如果對方是一個值得你珍惜的人,不妨多用點耐性,溝通清楚彼此最在意的是什麼,尊重對方;也讓對方學著尊重自己。

假使這樣的溝通十分不易,互相尊重也是相處時的難題,該結束感情的你,又何須對謊言如此介意?





*圖文源於網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