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7日 星期日

思覺失調

轉載自【明報專訊】

思覺失調青年
每年600新症

香港思覺失調學會委員林美玲醫生指出,思覺失調一般會有妄想被迫害、幻覺、思想紊亂等情况,香港約有
1% 患上;而在 1 萬人中,每年約有 5 人會首次發病,15 25 歲為首次發病高峰期。
醫管局的思覺失調服務計劃中,由 2001 09 年間,每年約接收 500 600 15 25 歲青年的新症。

李誠:病情受控可上課

中大精神科學系李誠教授表示,
一兩成思覺失調患者會作出不同程度的暴力行為,自殺風險較正常人高。
李誠及林美玲均認為,患者在病情受控制下可如常上學。
但李誠認為學校必須盡力配合,首要顧及患者私隱,在與家長商量後只將學生病况告知某些人(如社工及班主任)。
「因為不排除有師生會接受不到,而在言語行為上對患者構成壓力」。

社工需敏感
受罰或當迫害

李續稱,學校要密切跟進及留意患者情况,對細微的事亦要敏感些。
例如社工應盡可能每一兩周與患者深入傾談,如發現他無故說出如「世界末日」或「大家都是罪人」等說話,便可能反映病情有變。
另外,即使患者做出不尋常行為觸犯校規,校方其實不應處罰,因為只會令病者自覺被迫害,或會影響病情。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主席黃均瑜指出,為保障學生私隱,目前學校不會要求學生提供精神病病歷,只靠家長申報,增加學校識別患病學生難度。
教育局發言人表示,一般而言,思覺失調患者通常都會有精神科醫生、臨床心理學家或醫務社工跟進。
局方鼓勵家長就個別學生的特別需要與學校溝通,由學校社工提供支援。

後續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