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日 星期日

我係教授!我唔係醫生!


這幾天,

在大陸看了很多電視特輯、座談特輯、災場照片,
一幅一幅、一幕一幕  

最深刻的是
  ...

有一位女警,解開制服、即場在災場餵哺小災嬰
有一批年青軍人、手掌都破損了,還在不停地挖

記者問他們:
『你們在這裏那麽危險,不怕你們家中的親人念你們嗎?』

他們說:
『我們是軍人,人民有難,希能遲緩?
希望家中爹娘,保重健康!
我們會有很長時間回不了來,因為災區還等著兒們來重建呢!】


因這兩個畫面的主角們,都十分尊重自已的職業、自己的使命 ...

這使我突然憶起
  2005 5 月某日在 瑪麗醫院 腫瘤科  ...

我帶患肺癌的父親見一位 胸肺科 的醫官,
我現在叫他 <官啦
他真是 <官威十足>

見前一位病人被家人推着出來,還在哭哭啼啼的
  ...
我徬惶的推著父親進房見醫生,

聽見坐着的醫生正自言自語說:
『都話唔得啦!仲喺到死寃!你估我係華佗咩!』

 

跟着我說:

『呀!醫生』

『咩名?』

『乜乜
名』

『覺得點?』

『呀!醫生,我阿爸
  ... 

『我唔係醫生!我係教授!』


 
我嚇了一跳,
此時,
我眼前所看到的:
是一個穿著白袍、打着領帶、
翹着二郎腿、坐著、
交叉著手的男子、正黑着臉,
用手指  <一字一敲> 著檯面的跟我說:

『我
--  -- -- -- 生!我 -- -- -- 授!』

『我
-- -- -- --   ...


 
天呀!

我只是在想:

大瑪麗醫院 胸肺科 專科內,
一個穿白袍、
後面有醫護幾人跟著的、說他不是醫生、是教授!>

 

甚麼教授呀?>

地理?文科?教書的?>

搞甚麽鬼?不是看病嗎?>

他現注重的,不是病人的病況

他現注重的,是 悍衛 自己的  ...  名銜


我們這些小市民
  ... 
見到醫院、診所裏穿白袍的、不都是叫  
醫生、姑娘的嗎?>

尤如見到
白袍  ... 就如見到  ...  專業!得救!

醫生   ...  這名稱:
普遍小市民都覺得很神聖的!很認同的  ...

竟然
  ...
浪費了他那麼多時間來教我  ...  醫生、教授 >的分別  ...

一個醫生、竟不認同自己醫生的地位

竟不覺得,以自己是醫生為天職

要去一個比醫生地位更高的地位  ... 教授醫官 】>

那麽 醫管局 局長 咪很了不起囉!>

唉!連自己都不認同、那我們小市民可期望甚麽?>


 
那當然後來是耍幾句 

『年紀都那麽大了、不要期望咁大』

『年紀大做治療好辛苦喎!』

『返去諗諗先啦!商量吓先啦!』

『俾住 D 藥止住痛先啦!』


最後  ...  甚麼也沒做  ...

老爸甚麽意志都沒了,捱了個多月,就一命嗚呼了
  ...

醫不好是命
  ...

最重要是,病人及家屬得不到所可以依賴的明燈
  ...

<醫生>
的一點點安慰  ...



看那軍人呀!
...
以自己身為軍人為傲!
天職是  ...  保家衛國!捨身救人!勇往無悔!

教授呀!...
悍衛 自己的  ... 名銜!
以自己的地位更崇高為傲!
怕自己辛苦得來的名銜不被人認識!

可憐呀!

 

假如 我是一個醫生  ...

我會對前來找我幫助的人說:
我係醫生、唔使怕、等我來幫你、慢慢講吖!

等如 一個被劫者,見到前來營救的警察  ...

警察說:
我是警察!發生甚麽事?不用怕,慢慢講吖 !』
受害者一定感到很安全  ...



我很想跟所有的醫生說:

【醫生】兩個字,尤如一盞明燈、
醫生跟病人開一劑心靈的安慰藥、
就算病不好、病人心裏都不會忘記那  ... 
曾經盡力及安慰過自己的醫生 

這才是做醫生、醫護的最高境界!



教授 
我希望他更  ... 步步高升!名氣更大!
快些跳糟到富貴醫院服務吧!

       

向那些保家衛國的軍人、
醫護、警察、各界工程人員、
那些開山劈石的工人們、義務人們
致敬!致敬!致敬!
四川加油!
中國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