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0日 星期二

不丹 1

不丹國王

不丹國王很帥,風俗很特色,俗話說:〝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不丹這只〝麻雀〞,養在喜瑪拉雅的深山密林中,遺世獨立,有著天生麗質難自棄的聖潔風姿。

我從滾滾紅塵中來,驚喜於這裡處子般的明淨,驚詫於這裡的〝奇風異俗〞。

國王似明星走進不丹,除了滿目的青山綠水,藍天白雲,就是滿目的國王相片。

現任不丹國王的名字叫
吉格梅·凱薩爾·納姆耶爾·旺楚克,年輕英俊,被譽為當今世界最帥的國王。




在不丹的機場、酒店、餐館、商場、民居裡,在不丹的紙幣、郵票、徽章上,都能見到他颯爽的英姿。

2008
年,不丹人民剛剛經歷了國王主動還政於民的〝自我政變〞,他將全部權力交給了首屆民選政府。

人民覺得國王很傻很天真,然而也正因為如此,他們覺得自己的國王更值得愛戴。

在不丹首都辛布的一家超市,女售貨員不急著推銷商品,卻熱情地攛掇我身邊的中國女導遊給國王發伊妹兒表達愛意。

女導遊趕緊聲明自己已婚,她還是不折不撓,她說:〝這有什麼關係呢?你只要寫信說喜歡他愛他就可以了。〞

〝這樣,我們的國王會感到幸福的。在此之前,他只知道美國姑娘、印度姑娘愛他,現在中國姑娘也喜歡他了。〞

哈!原來不丹人民是將國王當作明星來崇拜的!
倘若人民只愛錢幣上的國王,那就是國王的悲哀了,哪怕他在錢幣上也很帥。

陽具當門神


陽具當門神,不丹全民信佛,家家喜歡在門框兩邊、牆體、屋頂彩繪飛天陽具和龍虎猛獸等圖案,用以辟邪、祈福。

其中,尤以系著彩綢、噴射著精液的天陽具最不可思議!




據當地人介紹,把彩繪飛天陽具當門神這個奇異的信仰習俗,來源於不丹人最崇拜的〝藏傳佛教濟公活佛〞竹巴袞列 ( Drukpa Kunley14551529 )


此人佛學修養高,法力無邊,卻不守佛門的清規戒律,貪酒好色,居無定所,一生游走於西藏和不丹,在民間留下了許多奇聞趣事。


民眾聽他弘揚佛法,就像是看詼諧幽默的戲劇小品,個個笑得前仰後翻,笑後常能幡然領悟佛理真經。


竹巴袞列
十分推崇陽具的威力,認為身有大陽具,如同手有〝金剛杵〞能用來鞭擊山妖惡魔。

看來
竹巴袞列 最著名的傳人要數六世達賴 倉央嘉錯 (16831745 )了,倉央嘉錯 也極力宣揚陽具的魅力和神奇潛能,並寫了許多令人耳熱心跳的情歌。

在藏傳佛教的密宗信仰中,肉體關係可以成為開悟通途。

這種信仰最驚世駭俗的代表人物就是竹巴袞列
這位〝瘋癲聖僧〞了。

竹巴袞列
圓寂之後,與他有關的各類逸事成了不丹民眾口口相傳的神話,生成了一些怪誕的習俗:

飛天陽具當門神,寺廟僧侶以木制陽具輕敲信眾頭頂祈福,最是奪人眼球,也最驚世駭俗。

參觀不丹寺廟時,只要稍加留心,就會發現佛像前常有石制陽具、木制陽具的身影,其打磨之精緻光亮,令人驚歎。





不丹司機大都喜歡將木制陽具掛在駕駛室上方,或者系在車頭底盤下。

當汽車在彎彎的山道上搖來擺去,木制陽具也跟著晃晃悠悠,仿佛竹巴袞列
在搖頭晃腦以自編的順口溜念經傳道。




不丹人普遍相信,只要隨身帶著木制飛天陽具,就能帶來平安和幸福。

在不丹,每逢新房子落成之時,親友們總會聚在一起,載歌載舞,非常隆重地往屋樑上懸掛一個碩大的木制陽具。

據說,一可驅魔,二可人丁興旺。

令人好奇的是,男主人和女主人每天躺在床上,看見樑上掛著這麼一個大傢伙作何感想?

在不丹的一些工藝品店,可以買到大小不一的木制陽具,女售貨員總是坦然以對,絲毫沒有羞澀之態。
在不丹人看來,飛天陽具是不丹佛教神聖的辟邪寶物之一,與塵世中的放蕩嗜好沒有任何瓜葛。

圖文源於網絡

 

後記

車子下面懸吊着的,
活像我們現在的汽車除靜電尺;不知是否有異曲同工之效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