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4日 星期六

不丹 3

郵票會唱歌

一聽說我要去不丹,熱衷集郵的朋友脫口而出:


要給我帶不丹郵票回來哦!

這時候,我才知道不丹是鼎鼎有名的〝郵票大國〞。




1962年人類第一枚會唱歌的唱片郵票就誕生在不丹 

至今,不丹在郵票設計、印製和材質的多樣性上,一直處於世界領先地位,並多次在國際郵展上獲獎。

在不丹旅行期間,我常到商店裡尋尋覓覓,終於買到了一些奇異的郵票,最後又在不丹國家博物館裡,全面觀賞了繽紛多彩的郵票大全。

在我買的不丹郵票中,最具特色的是
CD-ROM 音像郵票,這是專供電腦播放的音像郵票 




方形的外殼和小光碟的封面上印刷著郵票的諸多要素:不丹國名、漂亮圖案、定價等等。

我小心翼翼地撕開郵票後面的粘性貼紙,將小光碟取出,放進電腦
CD-ROM點擊播放。

不丹的風光影像就旖旎於雙眸之中,音樂、解說、畫質都非常好, 真是無比新鮮奇特的視覺、聽覺體驗,畢竟它是一枚可以郵寄的音像郵票啊!

不丹基本上沒有工業,目前賺取外匯的主要途徑有:開發水電,將電力賣給印度等國
 

發展旅遊,將每個遊客的日消費定在 200 美元以上;還有就是發行富有國際競爭力的特種郵票。




不丹的郵票內容非常豐富多彩,除了表現本國宗教、民俗、動植物、皇室慶典等題材之外,還發行國際球星、歐洲名畫、各國風光等題材的郵品。

不丹發行過一枚中國張家界小型張,其華麗的裝飾性邊框裡是
張家界雲霧繚繞的隱約奇峰,一枚小郵票就鑲嵌在眾峰深處,比 中國 發行的 張家界 風光郵票更具美感。

國獸



不丹不僅郵票奇怪,連它的一級保護動物〝塔金〞( Takin ) 都非常雷人:

頭如馬、角似鹿、蹄如牛、尾似驢,
活脫脫是個〝四不像〞。
我是在不丹首都辛布山野的保護區裡看到〝塔金〞的。



據說,這種動物主要生活在海拔 2000 4000 喜馬拉雅山東麓,整個不丹境內僅有 300 只左右。

〝塔金〞的由來,也與不丹人最崇拜的〝藏傳佛教濟公活佛〞竹巴袞列有關。

據說竹巴袞列在不丹四處遊走時,有人見他遊手好閒,懷疑他有否真本事。

竹巴袞列說,你們請我吃犛牛肉與羊肉,我就會讓你們看到奇跡。

竹巴袞列酒足飯飽後,將羊頭骨放置於犛牛骨之上,一彈指,一隻羊頭牛身的怪獸驟然出現在山坡上。

當地人管它叫〝塔金〞,意即〝羊頭犛牛身〞。
在我看來,竹巴袞列更像是魔術師,什麼怪誕的事兒都與他有關。



圖文源於網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