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2日 星期四

不丹 2

寺廟懸山崖,宗教的奇跡經常在建築上得到極致的體現




不丹的虎穴寺 ( Taktsang Monastery ) 距帕羅古城不遠, 驅車大約半小時就望見它了。

此時的它聳立于
900 ( 帕羅古城 海拔 2280 虎穴寺 的真實海拔應是 3180左右 ) 的懸崖峭壁上,與雄奇的山峰渾然一體,比中國山西的懸空寺險要許多。

若要登臨虎穴寺,還需要徒步二三個小時,往返要花費大半天時間,既考驗人的體力也考驗人的毅力。

對於建造虎穴寺的僧侶來說,還考驗他們信仰的虔誠和無師可承的建築智慧。

317年前,不丹僧侶為何選擇這樣一處險境來建寺廟?

而不是像其他宗廟一樣蓋在河谷邊或者容易攀登的坡地上?



據說,當年 帕羅 有一位高僧從古代經書中發現,8世紀時來自西藏的蓮花生大師騎著一隻飛虎到帕羅山上降妖服魔,給這個地區帶來了仙境般的幸福生活,他本人也在高高的山崖上結廬靜修了3個月。

既是聖地,再艱苦的付出都應該無怨無悔
  ...

在這位悟道高僧看來,佛教聖殿若不是以鬼斧神工的面貌屹立於懸崖之上,哪來高山仰止的神聖感?

又怎麼可能幻化成信眾心湖上接連綻放的蓮花?

如今虎穴寺不僅是不丹旅遊的標誌性景點,也是不丹人民每年都要來朝拜的佛教聖地。

他們相信,只有徒步攀登,幸福才會降臨到自己身上。




作為外來的旅行者,除了徒步,還可以選擇騎馬,不過崎嶇的山路只給騎馬者節省了腳力,卻沒有節省時間。

前往虎穴寺的山路基本上是原生態的,是因為人走多了,才自然形成小徑。

好在帕羅山上遍佈高大的原始松林,許多樹幹和樹枝上絲絲縷縷懸垂著灰綠色的松蘿
( 又叫雲霧草 ),在太陽逆光的照射中如夢如幻。




資料上說,松蘿有清熱解毒,止咳化痰的功效,而對於攀登帕羅山的旅行者來說,松蘿的功效應是清爽養眼,明淨洗心。

山野之中偶有人跡,可判斷那是僧侶冥修處,不是孤懸於某個山尖就是嵌懸於岩縫之中,大有不食人間煙火的韻味。

一路上,還有瀑布、溪澗,那是人馬留戀的中途歇息地。

松林間有很多色彩斑斕的鳥兒雀躍著,啁啾著,忙碌著它們的生計。

所有的動物都得為自己的溫飽操勞,人類還多了一種煩惱,那就是為了宗教信仰與自己的心魔鬥,與〝異教邪說〞鬥。

氣喘吁吁到了
虎穴寺,我居高臨下一望,梯田、農舍、河流、經幡  …… 世外桃源啊!



虎穴寺作為不丹最重要的佛教聖地,原來一直嚴禁遊客進入,這兩年不丹有意開放旅遊業,遊客才有幸踏入這座不丹〝懸空寺〞的神秘佛殿。

惟一的限定是全部攝影、攝像設備和背包都得寄放在寺廟之外,不得帶入這片聖地。

一旦人卸下了身上的包袱,那種無羈無絆,無拘無束的感覺,已經悄然貼近佛的境界。

這樣,在萬念俱灰的懸崖峭壁上,來自佛國的天籟之音就更容易被你聽見。



圖文源於網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