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1日 星期三

失落的一代

Photobucket


作者《我的陳文茜》

我無法給讀者全貌;因為連英國媒體也找不到答案。

英國廣播公司引述倫敦
8 6 一起暴動景象,有若電玩閃電戰;部分地區讓活過二次大戰老人回憶起德軍轟炸景象。

在伯明罕
15 名年輕人砸破藥店,有人試圖保衛其他商店,一台車子向身無寸鐵的義務保衛者衝過來,先輾死一人再倒車,徹底輾碎死者頭顱,再衝一回;這次「復仇之車」成功撞死兩人;任務達成。


Photobucket

倫敦有太多傑出的歷史學者、社會學家,本來可以告訴我們這一場持續一整周,從倫敦四面八方,燒向利物浦、伯明罕、曼徹斯特 …… 整整 8 天的暴動為何發生?

然而他們內心蘊藏了太多深刻的悲傷,一下子答也不出來。
Photobucket


首相卡麥隆從義大利一回國,下令警方動手抓人。

卡麥隆認為警方太晚動手抓人,是全英動亂的主因;但這顯然不會是歷史學家可以接受的答案。

被逮捕多為年輕人,不分膚色、族裔,甚至不只為了貧窮。

他們有人是大學畢業生,有人為大學助理教授,有繪圖工程師。

英國政府發言人憤怒的表示,這群年輕人濫用英國民主,他們並非受歧視邊緣族裔,許多人仍有收入或領政府津貼。

英國官方總結:年輕,就是要亂,問題出在教養。
Photobucket


英國首相前顧問丹尼.克魯格則提供我們另一個視野。

他先看著倫敦火光沖天,接著親眼目睹伯明罕車子故意撞死人的「手機上傳」畫面,憤怒地一一記錄這群「孩子們」驚動英倫史的對話過程。

先是
8 7 ,一條短信在黑莓手機流傳:

「所有北部兄弟們,下午
4 Enfield 車站集合。」
「不管你來自何方,蒙上臉來這集合,我們一起搞破壞,看什麼,搶什麼。」

接著
8 9 ,一則「戰果」發表於 Twitter暴徒襲擊 Notting Hill 最貴餐廳。

即使電視台一旁採訪,一名婦人公然自某家商店搬搶一台電視,並宣稱「我只是拿回我交的稅。」

於是英倫之霧
London Fog,舉世聞名的迷霧,阻擋世人對這場騷動的理解。

它不全是郊區失業率暴動,不全是黑人或土耳其後裔引發的騷亂,它在英國市中心、貧窮區、富人區等,盡情破壞。
Photobucket


人性的愛被恨取代

丹尼.克魯格目前擔任英國預防犯罪慈善組織
Only Connect 執行長,他結語這場不可思議的暴動:「我們」寬容「他們」,但「他們」對他人只是以盡可能的方式證明自己的可恥。

他們並不在乎毀掉自己的人生,反正這個淪落的國家已經把他們毀了!

BBC
訪問一名參與暴動大學生,去年 11 月他與數萬名牛津大學生上街抗議政府調整學費 3 倍,遊行和平落幕。他坦白告訴 BBC我們和平示威,但國會平靜地把我們徹底出賣。

「只有暴力,才足以震醒那些自以為是的上流人士。」
Photobucket


支離破碎的英國讓許多人沉思,英國社會福利、公租屋、貧困照顧,在全球幾首屈一指。

但福利金代替不了親情,公部門冷冰冰的社會服務取代不了日漸西落的經濟環境。

已被迫卸任的
IMF 前主席卡恩,今年4月出席財長會議時曾感慨 2008 年金融海嘯後年輕一代,他很擔心這些人如今失業,將是永久失業。

因這場
70 年一遇的大衰退,歐洲至少 10 年以上才能恢復;而屆時他們又已太老了,有人可能永久失業。卡恩用了一句悲傷的字眼形容他們:「失落的一代。」
Photobucket


如今失落的一代轉為「憤怒的一代」,時代把他們壓得扁扁的,於是去他的教養,去他的牛津;人性中的愛,徹底地被恨取代。

發狂,或者用官方的字眼「可恥的騷動」,帶領他們前往一個沒有目標、沒有目的地的地方。

隊伍在
Twitter 召喚下前進,希望早已被擱置於比星辰更遙遠的國度。

英倫憤怒的靈魂或許已疲憊,這幾天倫敦漸漸安靜;但相同怒吼聲正在其他國度如智利、以色列  ……  一一上演。

Photobucket


# 香港會演變成這樣嗎?相信 … 相距亦不遠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