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9日 星期五

毛髮醬油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按照熱心觀眾提供的線索,記者在湖南省常德市的「澧州食品城」的一家批發店裏,找到了這種名叫「紅帥」的釀造醬油。

據店老闆透露 ...

這種很受學校食堂等單位歡迎的釀造醬油,的確不是用傳統工藝釀造的;而是用一種特殊的原料勾兌的。

釀造醬油的主要成分是
氨基酸,而釀造醬油的一個重要檢測指標;也就是氨基酸裏的含量。

使用這種氨基酸液配製醬油,不但不需要用黃豆等原料來發酵,而且氮的含量完全能夠達到釀造醬油的國家標準。

但是,他們廠裏配製釀造醬油;與正常的配製方法完全不同。

隨後,他就向記者展示了用這種氨基酸液加工釀造醬油所採用的特殊工藝。
Photobucket
只見他一邊加熱氨基酸液,一邊往鍋里加一種白色片狀物。

這種東西一加進去,鍋裏馬上就冒出一股強刺激性的氣體。

在車間的牆腳,記者發現,裝著白色片狀物的袋子上,赫然寫著
工業用「氫氧化鈉」

這些醬油並沒有被立即灌裝,而是被轉移到了樓上的一個大儲存罐裏。

技術員又往罐子里加了一些增稠劑和醬油香精;所謂的釀造醬油就配製完成了。
Photobucket


工人

我們這裏的人,看見做這個很髒的,一般都不吃醬油的,一般我們搞這個事的,曉得;就不吃!哈 ……

他告訴記者,毛髮裏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簡單的酸解後就能提取氨基酸。

廠裏多年來生產的氨基酸液其實都是用毛髮來加工的;每天消耗的毛髮都在
10 噸左右。

記者
:什麼地方收過來的?

工人
:全國各地都有。

記者
:天天都要卸貨?

工人
:天天都卸。
Photobucket


經過簡單分揀,這些污穢不堪的毛髮不再作任何處理,就直接被送到機器裏打鬆,然後打成包;拉去投料。

隨後,記者又跟隨拉毛髮的板車,來到了生產氨基氮液的投料車間;一名工人正大把大把地;把送過來的毛髮塞進反應釜裏。
Photobucket


記者:醬油的標準是固定的吧?

副廠長
:是有標準,用這個配啦,這個顏色不是可以嗎?

據他介紹,這種粉按
的比例兌水溶解後;就還原成了氨基酸液。

用它來配製醬油,除了能迅速擴大產量外,與釀造醬油相比較;用氨基酸液配製醬油;至少可以降低一半以上的成本。

因此,一些做醬油的企業和「新生源」;建立了長期固定的業務關係。
Photobucket

*圖文源於網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