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4日 星期四

酒、泡菜

勾兌黃酒

紹興黃酒是我國黃酒類的代表,它以醇香質厚,口感好而聞名全國。

記者在
浙江紹興 採訪時發現,這裏絕大多數廠家都能嚴格執行國家標準生產合格優質黃酒。

但在當地的
湖塘酒廠,記者卻發現,他們廠生產的黃酒和別的廠家不一樣,味道也不一樣。

記者:師傅你怎麼用嘴吸啊?




工人:不用嘴吸怎麼能流出來呢?

記者:用嘴吸衛生嗎?

工人:不衛生那也沒什麼辦法,把酒搞出來,不用嘴吸流不出來,是不是。

工人正在往酒池裏兌自來水




這個酒池能裝3000公斤左右的黃酒 (用棍子量),但是記者用棍子丈量後發現,倒進的黃酒的深度還不到酒池深度的四分之一。

既然兌水是為了降低黃酒的酒精度數,那麼為什麼在兌水之後反而加入大量的白酒和酒精呢?

技術員最後向我們道出了實情:
兌水其實就是為了提高產量,水賣出了酒價錢,但是由於兌水太多,所以不得不加入酒精和白酒提高酒精度。

兌了自來水的黃酒口感和顏色比純粹釀造的黃酒差了許多,因此還要進行特殊的勾兌;技術員開始調酒的顏色。




按照國家標準規定,黃酒調製時除焦糖色外,不得添加任何食品添加劑。

不過,為了把兌了自來水後淡而無味的酒調出味道來,還要加入各種各樣的添加劑。




記者發現,用來溶解甜蜜素和鹽的水竟是用來泡酒瓶的水





工業鹽泡菜

四川泡菜聽起來是一種不起眼的小菜,其實它和四川火鍋一樣,很有名。

四川泡菜可以直接吃,也可以作為配料做成酸菜魚等其他的菜來吃,味道好,還下飯。

在四川,家家戶戶幾乎哪天都離不開泡菜,可現在有一位泡菜廠的老闆跟我們說:他們根本不吃自己做的泡菜,只給外地人吃。

難道是他們改變了多年的習慣?

記者:這水咋是這顏色的呢?

工人:兌的那個是,它就是防爛的
()

老闆:這是用開水兌的,苯甲酸鈉

根據國家標準,泡菜的加工過程中,苯甲酸鈉的用量不得超過萬分之五;但是這家廠的用量卻超標了六倍。

工人直接用手把切好的泡菜、煮好的配料和保鮮水在一個大盆裏充分的攪拌,再經過分裝、封口就可以上市了。

記者:為什麼有這麼多的蟲子?

老闆:醃
(泡酸菜) 的時候就有蟲子,打了藥就沒有了。

過了一會,一名工人開始向醃泡菜的池子裏打藥。




這名工人還告訴我們,為了防蟲子,泡菜在出廠前每隔幾天就要打一次藥。

記者:這屬於農用的殺蟲劑,是吧?

工人:對,
( 這是 ) 低毒的。

這種“
”是什麼呢?

工人和老闆都說不知道


*圖文源於網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