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4日 星期日

大米、香腸

令人驚心的毒大米




一處非法加工大米的倉庫




問題食品每天放倒 500 人






大米


我國廣東、廣西、江西、湖南等地市場上查出<毒大米>數百噸。


根據部分省公佈的<毒大米>樣本檢驗結果,所抽檢樣本的
黃麴黴毒素 B1 的含量均嚴重超標。

食用被
黃麴黴毒素 污染嚴重的食品後可出現發熱、腹痛、嘔吐、食欲減退。

嚴重者在
2 3 周內出現肝脾腫大、肝區疼痛、皮膚黏膜黃染、腹水、下肢浮腫及肝功能異常等中毒性肝病的表現。

也可能出現心臟擴大、肺水腫、甚至痙攣、昏迷等症。

荊楚線上消息
楚天都市報(記者方琳 、通訊員肖振)300 噸來自 連雲港 的<水晶米>、<珍珠米>,一個多月的時間裏變成了<米粑粑>

昨日,這批<問題大米>被
武漢 質監部門檢測出含有致癌的 黃麴黴毒素。
原料米已黴變發臭,米中佈滿蛹絲,整車的有毒大米沒准那天就進了咱家的廚房



香腸

長虹食品大市場是 南京市 有名的副食品批發市場。

春節日益臨近,在位置顯眼的香腸批發點前,擺滿了各種色澤鮮豔的香腸。

大批的香腸還在不斷地裝卸著,生意很是紅火。

但是記者卻發現了一個奇怪的現象,這裏的香腸不僅價格差別很大,而且有的香腸價格比豬肉還要低很多。

為了瞭解這些香腸的品質究竟有什麼差別,按照攤主提供的位址,記者直奔江蘇省泰興市。

在緊鄰
泰興市 的南通市 如皋縣 城公路邊的一個加工點;工人對我們的突然出現很是戒備。

記者:你們這一天能烤多少斤香腸啊?

工人:不知道!那你得等老闆來談!

記者隨後來到不遠處的一家冷庫,遠遠地就能看見,工人正從冷庫裏往外抬著碎肉。

車間裏,工人正用鐵鍬把地上的肉泥鏟進鐵桶,院子裏已經曬了一些香腸。


在另一個車間裏,滿地都是豬頭和碎肉。
這些碎肉就是槽頭肉,槽頭肉是豬舌頭後面的肉。

老闆告訴記者,他們這一帶不少加工點都用槽頭肉做香腸。





而附近的泰興市 有一個叫 野竹村 的地方,幾乎家家戶戶都用槽頭肉做香腸。




按照老闆的指點,記者來到了30 多里外的 野竹村,當地人告訴我們,野竹村 做香腸是遠近聞名的。

記者隨意走進一家加工點,老闆拿出好幾種香腸來讓記者分辨好壞。

老闆:你是分辨不出哪個是好,哪個是孬的?

記者:你這個好壞
(香腸) 怎麼區別?用料不一樣吧?

老闆:對!用料不一樣,淋巴都到槽頭裏去了

亞硝酸鈉
在食品加工中主要作為 發色劑 防腐劑 使用,它的最大用量為每千克加 0.15

而老闆在 500 斤肉裏就加進去了100 亞硝酸鈉,超過最大劑量的兩倍多;但是老闆也知道 亞硝酸鈉 加多了不好。




老闆:這個東西有劇毒,隨你多好的身體吃這麼一點就死了

接著老闆又從櫃子裏拿出來一個紅紅的瓶子,往桶裏又倒了一些紅色粉末。

記者:這是什麼呀?

老闆:食品紅,調色的 ...




〈已攪碎的肉糜,就全放在地上等待作制作 臘、香腸〉

老闆把水桶提到操作間,接了一桶水,隨後整桶的
食品紅溶液被潑到池子裏的肉餡上;工人迅速地開始攪拌。

灌好的香腸拿到架子上去晾之前,還要到放進門口的大盆子裏,浸一下,工人說這種特殊的處理是為了防蟲。

工人:
(香腸) 容易粘蒼蠅 ...

記者:那你們怎麼辦?

工人:用藥水來 ( 防蠅 ),用打蚊子的藥水,一打( 在水裏 )就不粘了。



雖然院子裏蒼蠅到處亂飛,但是用藥水浸過的香腸上,卻一隻蒼蠅也沒有;幾隻死蒼蠅散落在裝著藥水的盆子裏。

晾曬一陣子後,香腸被送進了用磚砌的、簡陋的車間裏進行烘烤。




老闆還介紹說,他這裏的肉還算是不錯的,村裏還有一些加工點做香腸用的肉,比他用的還差得多,有的根本就不能吃。


按照老闆提供的線索,記者又來到
野竹村 的另一個加工點,看看老闆說的“ 不能吃的肉 ”究竟是什麼?

只見另一加工點裏,幾名工人坐在窗子底下分割着肉,院子裏到處堆著成堆、成堆佈滿蒼蠅的霉肉塊;散發着陣陣腐臭的氣味
  ... 


圖文源於網絡






後記


在大陸,我從不吃內包餡的食物,如餃子、臘腸等
...


看過從前一套戲叫
<跛豪>,那廚工在包糯米雞時突痰上頸,咳吐一聲,痰涎正中掉在枱下側的餡料中  ...

那當然是成為餡料了啦
  ...

自那時起,很多內藏饀料的東西我都不吃,或把它挖了出來;真真患了神經病呢!




以前回大陸,我最愛吃川菜;尤喜
水煮魚 椒剁魚頭。

通常在「小雨天」或一些較大規模的菜館吃
  ...

有天跟朋友吃過午飯後,拐過彎在餐館的後街等待已電召了的車準備回家。

等待中,看見一輛小貨車
(四輪仔) 改裝的車,卸了一大堆<指天椒>在地上。

那地上,除了廚工剛圍坐鄰旁刮魚頭、魚鱗、豬腳毛所流出的腥臭污水外;還有些狗糞及果皮垃圾
...

那些餐廳工人就用大泥剷,大剷大剷的,剷起
辣椒 狗糞、污物放進大膠桶裏 ...

噢!媽的!!!

跟着還看見另個廚工拿着攪伴機出來,在膠桶內撈了一堆辣椒,洗也沒洗就放進攪伴器裏;拿回廚房攪碎用來煮餸
...

天呀!!!

我們吃的水煮乜乜物物呀?

佢個肺!
XY# Z ...

從此我再也沒在大陸吃川、湘菜了
...

真喺佢阿爺吖!唔講粗口都唔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