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9日 星期二

一滴香

大陸廚師曝美味高湯內幕

刺鼻調味劑<一滴香>讓清水變高湯

從市場買回來的<一滴香>,刺鼻的氣味讓人不敢多聞。




只需一兩滴,清水就會變成香味撲鼻的〈高湯〉

這不是變戲法,而是我們身邊很多飯店製作高湯的“秘笈”。


一位在島城多家飯店工作過的廚師向本報報料,一些飯店聲稱“用多種食材文火慢燉而成”的高湯,實際上是用一種名為<一滴香>的食品添加劑調配而成。

記者日前採訪獲悉,靠食品添加劑來製作美味湯肴,早已是餐飲行業的通行做法。

營養專家稱,服用化工合成物質對人體危害很大,長期食用更會損傷肝臟。

即使是正規廠家生產的<一滴香>,一旦添加過量,也會對食用者的健康帶來危害。





廚師報料 <一滴香>如何讓清水變高湯


近日有媒體報導稱,餐飲行業內宣稱“文火慢燉”的高湯,實際上是用調味品調製而成的。

記者隨後向島城部分飯店的廚師求證,得到了說法屬實的結論。

「不要相信飯店所說的〈高湯〉,只要調料夠全,一鍋清水就能馬上變成〈高湯〉。」

在島城多家飯店工作過的廚師趙師傅
說,一種名為<一滴香>的食品添加劑最為常用,在 撫順路蔬菜副食品批發市場 南山市場 很容易買到。

據趙師傅
介紹,真正的高湯需要用牛骨、豬排、雞身等肉類,再添加多種天然的香料,用文火慢慢熬制,時間越久,湯味兒越濃。

趙師傅說,隨著食品添加劑的花樣越來越多,悉心熬制高湯的飯店已經不多見了,基本上都是用調味品調製。

「食品添加劑使用起來省時省事,味道還比自己熬制好很多。」

趙師傅說:
他先後工作過的三家飯店都是這麼做的,在餐飲行業用食品添加劑來製作美味湯肴,早已不是什麼秘密了。

這種說法得到了另一家飯店的廚師趙磊
的認同:
「火鍋店一天需要那麼多湯底,要是都靠文火慢燉,什麼都不用幹了。」




市場走訪 <一滴香>流入餐飲場所

27
日下午,記者在 撫順路蔬菜副食品批發市場 見到了這種名叫<一滴香>的調味品,按價格高低分為兩種。


「便宜的
30 元一瓶,貴的 50 元一瓶。」

一位攤主告訴記者:
價格高的味道要“厚”一些,只用添加一點就能香味四溢。

如果是飯店使用,這位老闆建議購買便宜的,炒菜和燒烤都不需要味道太濃。

「火鍋店的用量大,最好買價格高的那種;一鍋湯只需滴上兩滴就行了。」

記者調查發現,這種用不透明塑膠瓶盛裝的調味品,大多數標籤上連生產廠家都沒有標注,有的僅僅印上了手機號碼,從標籤上也看不出相關的生產批號。

「你放心用行了,我們賣了這麼多從來沒人查過,也沒聽說有人吃出事情來。」

多位攤主證實,他們經銷的<一滴香>流入了島城的餐飲場所,其中火鍋店的用量最大。

另一位攤主稱,青島很多出名的火鍋店都是他的客戶。

記者花
25 元購買了一瓶雞味<一滴香>,擰開瓶蓋,一股濃濃的雞肉香味就飄了出來。

液體呈油狀,看上去跟食用油差不多,但剛把瓶口放在鼻子底下,一股刺鼻的化工原料味就熏得人喘不過氣來。

老闆說:
「<一滴香>使用起來十分方便,只用在清水煮沸的時候滴上一滴,整鍋清水就比雞湯還要香。」
「如果覺得液體的不方便,我們還有粉狀的。」老闆告訴記者。





記者調查 想要什麼味都能製造

通過網路搜索,記者發現除了批發市場在售賣<一滴香>外,在青島就有企業生產<一滴香>。


這家企業名為青島生之源食品配料有限公司,廠址位於
平度華僑工業園陽光大道中段。

記者以客戶的名義聯繫上了該公司的溫經理,據他介紹,目前該公司的產品遠銷
廣東、新疆、河北等省份。

「我們基本上不在青島本地銷售。」

溫經理說:
「餐飲行業的用量很大,公司的幾名大客戶都是給餐飲場所配貨,尤其是火鍋店裏使用的<火鍋飄香劑>、辣椒油等調料中,都要用到<一滴香>。」

「只要你需要兩千瓶以上,我們就會按照你的要求製作標籤,廠址、電話你自己來定。」

溫經理續說:「至於<一滴香>的味道,想要什麼味道都可調製。」

27
日晚,記者來到 延安二路 彤德萊火鍋連鎖店 裏,看到端上來的火鍋湯底為乳白色液體,記者隨即詢問湯底的成分。

服務員告訴記者,該店的火鍋湯底是用骨頭加上各種佐料熬制的,屬於店裏的商業機密,不方便對外透露,但保證食用安全。

記者提出想大量收購該店用過的骨頭,服務員稱需要向領導請示,之後再無音信。 





專家說法 攝入過量會損傷肝臟

據青島市衛生局衛生監督局監督二科 的執法人員介紹:任何食品添加劑都必須符合國家規定的有關標準。

用有機溶劑提取的材料,最終產品中不含有機物的殘留,方可在食品中添加。

並且要在規定的用量範圍內使用,不得超量。

而國家也對食品添加劑的生產,實行許可制度。

也就是說,生產香精、香料的企業,必須要取得生產許可證才能夠生產銷售。

但青島生之源食品配料有限公司的溫經理也向記者坦承,目前食品添加劑的生產比較混亂,外地有很多小企業在非法生產。

國家還規定,使用香精香料等食品添加劑的單位也必須要採購獲證的產品。

中國品質報 》曾報導稱,食品專家基本可以斷定<一滴香>是通過化工合成方法做出來的。

海慈醫院營養科副主任
楊紅 告訴記者,服用化工合成物質對人體危害很大,長期食用更會損傷肝臟。

即使是正規廠家生產的<一滴香>,一旦添加過量,也會對食用者的健康帶來危害。

所以還是少在外面吃為妙
!!!


*文
/ 記者 馬正拓、實習生 王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